注册

周末观天象:23日晚到24日凌晨上演“木星合月”


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称,本周末将会有“木星合月”天象上演,天气晴朗的话,我国境内可以观测到这一奇妙天象。

原标题:周末观天象:23日晚到24日凌晨上演“木星合月”

【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据报道称,本周末将会有“木星合月”天象上演,天气晴朗的话,我国境内可以观测到这一奇妙天象。

据天文专家介绍,当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时,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尤其金星和木星这两个最亮的行星合月。

据悉,本周日凌晨2时48分,木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

北京市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明晚(6月23日)至半夜(6月24日凌晨),即可观测木星合月,到24日1时月亮就会落了。

届时,如果天空澄净,在月亮的左下方不远处,将有木星与之相依相伴。虽然木星是太阳系里的“大个子”,不过由于距离较月球要比我们远得多,因而看上去犹如萤火烛光、娇小可人。行星合月一年中会发生几十次,除“金星合月”外,“木星合月”也是观赏效果最好的行星合月天象之一。

天文专家提醒摄影爱好者,有条件的公众可尝试借助于中长焦镜头,将这出木星合月的好戏拍摄下来。同时也可尝试使用双筒望远镜观察木星的彩色条纹、大红斑及4颗卫星。

另外,本月27日21时28分,“土星冲日”的天象将在人马座上演,此时土星最亮,亮度达到0.5等,也最适宜观测,整夜可见,用40倍以上的天文望远镜就会看到土星光环奇景。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