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石窟传统游戏开启现代“活化” 创新演绎探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敦煌研究院学者考察,在敦煌石窟壁画和藏经洞文献中,保存了古代的游戏多达40余种,堪称丰富多彩。

原标题:敦煌石窟传统游戏开启现代“活化” 创新演绎探传承

6月21日,敦煌研究院携手腾讯互娱共同推出的“敦煌传统游戏探索之旅”在北京启动。图为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共同启动“探索之旅”。 敦煌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22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22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针对敦煌壁画上随处可见的传统游戏,面临着或失传,或式微的结局。该院携手腾讯互娱共同推出的“敦煌传统游戏探索之旅”于日前启动,其旨在采集敦煌莫高窟壁画上的传统游戏,利用现代化的表现方式进行活化。

在启动仪式上,腾讯互娱与清华大学、哈佛大学签署备忘录,约定三方将发动国内外文创领域青年群体,共同参与收集、保护、还原敦煌壁画上的传统游戏,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三方将组织人员一同前往敦煌,零距离感受千年文化的魅力,并结合自己的创意和才能,来实践传统文化的现代活化。

敦煌石窟不仅是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宝库,更蕴含着中国古代游戏文化的宝藏。在敦煌壁画和文献中保存了种类繁多、趣味丰富的古代游戏,诸如相扑、斗鸡、步打球、骑竹马、弹弓、叠罗汉、倒立、围棋等许多古代人们游戏活动的图像或文字记载。

据敦煌研究院学者考察,在敦煌石窟壁画和藏经洞文献中,保存了古代的游戏多达40余种,堪称丰富多彩。

图为敦煌壁画中的游戏场景。 敦煌研究院供图

但是,壁画上随处可见的这些传统游戏,面临着或是失传,或是式微的结局。其中有一些通过民间微弱的传承方式得以延续,更多的则永远停留在了色彩斑斓的壁画上。

敦煌游戏文化需要传承,腾讯互动娱乐开启中国传统游戏探秘之旅,是非常具有战略眼光、人文关怀和价值追求的活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认为,我们必须用现代人的理念,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汲取敦煌游戏文化的有益营养和元素,予以创造性的转化、升华,让它丰富、娱乐和满足当代人生活。

2017年,敦煌研究院与腾讯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数字丝路”计划,双方以“科技+文化”的形式,围绕AR/VR、游戏、动漫、音乐等几大模块进行深度合作。在不断深入的合作中,腾讯动漫、QQ音乐等都将在产品中深度融合敦煌文化,推出富有敦煌文化内涵特色的定制皮肤、纪录片、敦煌古曲谱等。(完)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