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老工艺 现代文创 白马人独特民俗文化活态传承


来源:新华网

“我希望能够把这种古老的民俗文化转化为现代人喜欢的作品,既时尚又不失传统,既民俗又大气。”邓亚楠说,她希望这些作品能够早日成为民俗旅游产品,给当地白马人带来旅游收入,以帮助其独特的民俗文化得到活态传承。

原标题:甘肃:白马人民间工艺“古为今用”得到活态传承

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白马人文化创意作品展正在活灵活现地开展中,白马人许多传承至今的古老工艺通过现代文创产品呈现,帮助其独特的民俗文化活态传承。

白马人主要生活在中国西南部的白水江畔,部分语言与藏语相通,为藏族的一支。目前中国的白马人人口约为2万,主要分布在甘肃省文县、四川省平武县和九寨沟县。但由于地处偏僻,白马人的独特民俗鲜为人知,古老独特的白马文化曾面临失传的困境。

在此次展览中,一部13米长的真丝画作品《白马长卷行》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主创邓亚楠告诉记者,她想通过这样一幅画作,把白马人的图腾、信仰、婚俗节庆等民俗文化展现出来。

邓亚楠是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六年前第一次来到白马山寨,被当地民俗文化吸引。随后,她带领文创团队对白马人的许多特色图案进行整理,用VR虚拟技术对民俗图案、装饰艺术、色彩等进行立体转化,并逐步建立白马人图谱数据库。目前,该数据库已经复原提炼了6000多个图案。

这只是白马人古老民俗和工艺得到传承的一个案例。

从2008年开始,政府部门对白马民俗的保护和传承不断重视。文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白马人的面具舞“池哥昼”也已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县铁楼乡草河坝、石门沟、案板地等多个白马人聚居村的传统村落保护不断加强。

文县县长张立新说,目前当地已建成多个白马人民俗文化传习所,并培养近百名民俗文化传承人。在许多传习所,传承人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制作民族服饰、面具。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邓亚楠的团队在2016年申报了一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通过这项名为“陇南白马藏族文化村落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的项目,他们对白马藏族主要聚集地的民间手工艺者进行系统培训,教授白马藏族传统木雕、泥塑、刺绣、服装、沙嘎帽等民间手工艺的设计制作技艺,并在文县铁楼乡草河坝村设立了培训基地,将最新的设计理念和教学经验带过来,拓展当地文创水平。

“只有培养一批懂文创、懂旅游的当地年轻人,白马人的民俗才能得到不断传承。”邓亚楠说。

铁楼乡30岁的白马人曹煜跟随邓亚楠的团队学习了四个多月的手工艺制作,并在北京学习文创设计、旅游管理等内容,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面具木雕师,能熟练雕刻白马人面具并进行木雕创作。

经过两年多的工作,邓亚楠的团队已经设计出了258件白马人文创作品,这些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欢迎。

“我希望能够把这种古老的民俗文化转化为现代人喜欢的作品,既时尚又不失传统,既民俗又大气。”邓亚楠说,她希望这些作品能够早日成为民俗旅游产品,给当地白马人带来旅游收入,以帮助其独特的民俗文化得到活态传承。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