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金协会: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


来源:北京商报

全局性、系统性的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

原标题: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平衡问题依旧任重道远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6月21日,在由浙江省金融办、杭州市政府主办,蚂蚁金服、网商银行承办的“钱江观潮——2018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指出,当前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还有一些老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一些新情况、新挑战不断出现。全局性、系统性的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

对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存在的问题,李东荣提出,一是在传统服务模式和技术条件下,小微企业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的根本症结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总体上依然面临成本高、风险大、效率低、供需不匹配等问题,从而影响了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商业可持续性。

二是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小微企业鉴于自身经营管理水平有限,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债务违约风险增大。对金融机构如何增强风险的甄别和管控能力,把握防风险与重小微的动态平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小微金融企业服务日益多元化,逐步从存贷汇等基本需求发展到资金融通、保险保障、投资理财等综合性的需求。从小额、分散的单户需求,发展到基于产业链和商圈的批量需求。从不同发展期的分段式融资需求,发展到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需求。这些变化都给金融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同业合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四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驱动着包括金融业在内的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正加速向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更高阶段发展。面对金融与科技融合的发展趋势,一些金融机构,特别是小微金融机构还存在理念滞后、机制僵化、人才匮乏、数据基础偏弱等困难。在应用金融科技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方面,还存在意识不强、定力不够、能力不足。

对于小微企业未来的发展,李东荣强调,首先要在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同时,有效的完善内部激励考核体系和内部定价转换机制,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留出足够的空间,金融管理、财税产业等部门应该形成共识,加强统筹协作。

其次要加强风险防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要实现行稳致远,守住风险底线是基本前提。金融机构应该落实风险防控的第一责任,把好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事前筑牢风险防火墙,事中加强风险监测预警,事后理性应对,妥善处置,防止风险积累和扩散,注意避免风险处置过程中产生次生风险。

再次,金融部门应该依托各种创新管理平台,在依金融部门应该依托各种创新管理平台,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小微企业客户为中心,紧密结合小微金融场景。 通过加强同业及跨界的合作,积极稳妥的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将高大上的数字技术应用于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最后,要继续深化和推广银税互动和银商合作模式,建立完善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和金融服务对接平台,有效的整合公共部门信息,金融产品服务信息,中介机构服务信息,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需求信息,做好小微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与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

李东荣进一步指出,金融管理、财税、司法、产业等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快完善授信联合激励机制,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引导小微企业诚信合法经营。同时要发挥好标准的基本支撑作用,加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小微金融在提高服务要素、产品定价、信息安全、合同文本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