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出台扫清障碍


来源:新京报

一个人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少套房子都不了解,怎么向他征收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后,谁有多少套房子一清二楚,这为房地产税的出台提供了基础。

原标题: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出台扫清障碍

漫画/勾犇

一个人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少套房子都不了解,怎么向他征收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后,谁有多少套房子一清二楚,这为房地产税的出台提供了基础。

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这意味着,自2007年“物权法”颁布时提出的“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在经过将近11年的努力后,终于真正获得了实现。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后房价会不会下跌。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登记将成为房价快速下跌的一剂猛药。

就短期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大,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国家之所以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把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登记,整合在一套系统之下,对房价的影响并不明显。

此外,大众关心的问题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否有助于反腐败。确实,不动产登记联网,意味着居民拥有房屋的情况更加透明,每个人名下拥有的不动产在系统里都清清楚楚。如果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依法查询的话,确实可以迅速查询到个人名下所有不动产,这自然会对贪腐官员起到震慑作用。

其实,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的真正影响,是让决策部门对楼市有更全面、准确的认识,有利于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没有任何放松的迹象。今年全国楼市调控次数已经约160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0%。在政策密集出台的同时,5月楼市却出现了几个现象级事件,成都7万人抢1千套房子,西安摇号出现大量关系户,杭州有人排队买房以致晕倒,深圳购房需先交500万诚意金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楼市情况千差万别,库存、土地供应等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联网将让决策部门能掌握全局,也能更有针对性地推出“一城一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现在,国家统计局每月发布70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报告。不动产登记全面运行后,城市的范围将大为扩展。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

不动产统一登记还为征收“空置税”提供便利。我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说法不一,界定的标准也不一样。有统计称,2017年大中城市房屋空置率是11.9%,小城市房屋空置率13.9%,农村房屋空置率14%。而《2015年5月全国城市住房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整体水平在22%至26%之间。几年前,西南财经大学做了一个调查,结论称,2013年全国住房空置率已经超过了22%,各主要大城市空置率全在20%上下,三线城市更是超过了23%,甚至说全国有5000万空置房。

从上可以看出,关于空置率的各种数据莫衷一是。那么,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将让楼市变得空前透明,空置率也能有一个相对准确的数据。

最后,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为房产税的出台扫清了障碍。

房地产税对于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至关重要,房地产税的出台会打破楼市“只涨不跌”的市场预期。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房地产税迟迟无法推出?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对房屋持有人总体信息了解不全面,过去各地房地产信息不联网。比方说,在外地买的房子,本地不显示。一个人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少套房子都不了解,怎么向他征收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后,谁有多少套房子一清二楚,这为房地产税的出台提供了基础。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