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东云助力传统零售转型 智能家电的样本


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传统家电行业正迎来智能家电的兴起,如何打造更多的创新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迫在眉睫。

原标题:技术赋能 京东云助力传统零售转型样本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传统家电行业正迎来智能家电的兴起,如何打造更多的创新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迫在眉睫。但是,许多传统的家电企业短时间内无法实现产业链的升级转型。再加上,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传统家电行业也需要在供给体系的质量、生产端效率上进行升级。因而,双重的压力下,借助互联网企业的力量完成转型升级是一条有效的突围捷径。

618年年中购物节期间,京东家电618几乎涵盖了所有家电品牌的爆品,且促销力度较大。其中,与滁州家电企业进行的大规模联合营销反响强烈,不仅促销力度空前,还与当地家电品牌体验店展开联动,真正打破了零售的边界,赋能滁州家电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京东与滁州家电产业的合作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滁州是“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家电设计与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基地”。自2017年以来,滁州市提出了“翻两番实现千亿基地”的发展目标。因此,推动智能家电产业提质增效,把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基地打造为滁州经济发展“增长极”,成为滁州市政府和滁州家电产业的发展课题。

从零售平台转向服务平台,是近两年京东在无界零售概念下的自身重要转型,也是京东将一体化的开放赋能给家电产业的合作伙伴,帮助他们转型升级,实现能力的进化。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第四次零售革命》中指出:在下一个10年到20年,无界零售时代将会到来。无界零售重新定义产业的边界、人和企业的关系,并在人、货、场的基础上重新定义成本、效率和体验。

5月15日,京东云与滁州家电产业再次展开深度合作,签订了23亿元的单子,其中包括多家滁州家电品牌,康佳、扬子、KKTV、西门子等家电企业与京东合力助推滁州家电全产业链的高效运转。之前,2017年5月,京东集团与滁州在电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了战略合作,京东云创空间落地滁州,助力滁州市构建国家级智能家电产业聚集发展基地,加速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云服务的赋能,可以为家电企业的全产业链提供了从基础平台搭建、业务咨询规划,到业务平台建设及运营等一站式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在销售端、生产端、配送端都可以依靠云端数据积累和计算所形成的销售大数据,实现实时地调节当地供需生产,使整个产业链焕发活力。

目前,京东云已全面开放电商、AI、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助力滁州家电生产端的智能化转型,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加快生产流程的智能化改造。同时,通过大数据为用户群体画像,助力个性化定制服务的推出。

京东云围绕滁州家电的全产业链展开赋能,通过技术带动了滁州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借助云服务实现了对家电企业的深度赋能,切实提高了滁州地方企业的转型进程,是京东在无界零售时代技术赋能的重要战略落地。

京东认为,大力提升滁州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并实现一定程度的家电电商产业聚集、提升滁州智能家电产业产品创新能力、提升滁州家电服务中高端客户的能力和电商营销能力、提升滁州家电龙头企业和滁州智能家电产业的品牌影响力等举措,将可以切实有效地推动滁州家电产业升级。

自6月1日,京东家电6分钟销售破了10亿元。6月11日启动的家电品类日活动,数十家电品牌加入,京东家电全天销售额超过去年家电品类日的3倍。销售记录的不断攀升既是京东无界零售赋能整个家电产业的集中展现,也是产业互联网升级。未来,随着无界零售的不断落地,更多品牌将获得互联网的产业赋能。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