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上一匹“兰马”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如今,就算兰州依然活在人们的知识体系外,搞不清敦煌离这有多远,骆驼并不是闲庭信步的交通工具,都没关系。反正“总是在清晨里出走”的家伙们已经把这匹“兰马”当做离不开、绕不过、忘不了的情愫,就且等着他们骑着“兰马”,仗剑天涯吧!

“在夏天的晚上,星星落在兰山

那时我们牵手,看繁星璀璨

转眼间好多年,一切都在变

你早已成了家,那朵花未曾改变”

                           ——金岩

听金岩唱民谣,就像是遇到姚明踢足球一样不可思议。

我印象里,摇滚歌手能够抱着把木吉它轻轻柔柔地张口,那一定是失恋的夜晚准备宿醉街头,才会一个人低语呻吟无法言说的思恋和惆怅,仿佛异度空间里妄图把时间攥死在手中,爱人就会停下远去的脚步。

但实际上,歌里想要表达的是对一座城市的问候:你好,兰州!

每座地方都有独特或趋同的标签:西安的古,昆明的暖,重庆的辣,成都的闲……唯独兰州,谁都无法给它一个确切的标签,本地人幸福又迷茫,外地人不懂却神往。就像作家们说得,“兰州就像在天边,离神很近,离世界很远。”每每各路文青掀起一波又一波宣传兰州的高潮,它才会从人们的想象中跑出来,却又迅速消失在大家的记忆里。因为你一旦离开“捧本书,端碗面,母亲河畔浪一天”的生活方式,就发现它根本没有被复制的可能,尤其是对我来说,兰州自带“家”的属性,就算它被戏称“白天阿富汗,夜晚上海滩”。

以前我曾怀疑上帝白天给兰州不开“美颜模式”,因为以前你根本无法从雾霾、风沙、拥堵这些词中发现生活的美好。只有当夜幕降临,人们聚拢在“万人坑”(一种兰州特有的啤酒广场),各色目光迷离的“练手”(伙伴)拉住你掏心挖肺时,你一定会坚定地认为,兰州人的确是这座城市真正的主人,他们的“干散”(爽快)和酒量成正比。

“熏弟(兄弟),再不佛(说),来扎手(划拳)……”几个回合下来,再沉默寡言的人也会开始兴奋的诉说,把爽朗的笑声一直延续到醉人的梦里。

其实,阳光下的兰州没那么见不得人,只是多年来我们没用另一个视角去发现它的美。

直到有一天,“兰马”跑进了这座城。

从中山桥出发,带着热情,跑向世界。陈沛辰 摄

第一次办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前,几乎没人看好,大多数评价是“劳民伤财”。也难怪,这座窄溜溜的城里就靠着南北滨河路运送吃完牛肉面的人们上学、上班、“挖光阴”(挣钱),没几个人能理解长达月余的道路提升和大范围的戒严到底为了个啥?

可当发令枪响,CCTV5的航拍镜头上出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绿树成荫、黄河奔腾、蓝天透亮,大桥纵横……黝黑的赛道上奔跑着各种肤色的选手,激动的市民呐喊者加油的口号,一座城瞬间沸腾了!就连兰州籍的央视主持人朱军都在朋友圈里感慨:这是我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兰州吗?

从那时起,“兰马”在跑圈口碑爆棚,“吃一碗最地道的牛大(牛肉面),跑一场最独特的兰马”成为众多跑友“忽悠”别人组团来的新玩法。兰州也争气,接下来的赛事一年比一年办得好,一次比一次有新意。“谊结金兰”的主题,“梦想一公里”的公益,明星大腕的参赛,都让“兰马”变成受人追捧的热门IP。作为“兰州旅游形象大使”,我也有幸成为“兰州国际马拉松形象大使”,亲身参与过两届比赛,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公里,却也一路感受到“活力新兰州”的激情与豪迈。热情的市民、专业的保障、公益的弘扬、特有的风情、坚韧的精神让“兰马”妥妥地成为一年一度的“城市嘉年华市民狂欢节”。

2014年,在兰马现场获聘“兰州青年志愿者”形象代言人。陈沛辰 摄

随着赛事组织经验日趋成熟,品牌影响力渐渐增强,“兰马”不仅跑进了国人心中,也跑进了国际田联金标标准,要知道全国也只有七个“双金”马拉松,而“兰马”是最年轻的一个,也只花了七年时间。

2018年6月10日,是进入“双金时代”的第八届“兰马”,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多名跑友再次沿着母亲河迈开奋进的步伐,“国际+卫视+网络+全民”的新型直播模式也让更多的人把目光投向这里,每一米赛道都会让现场和屏幕前的人们感到震撼。都说“这匹马改变了这座城”,还真是,它倒逼了兰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基础建设、全民健身等方面工作的跨越式提升,喊响了“兰州蓝”的治污经验,打造了“中国西北游,相约来兰州”的旅游模式,铸就了“如兰之州”的别样口碑,让兰州市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2018兰州马拉松,四万人热情开跑。张蓝翔 摄

这种幸福,曾经“万人坑”里的“熏弟”肯定也感受得到。

宋冬野的董小姐是不是个陌生人我不知道,曾递给他一只兰州倒很有可能是个真实的桥段,因为兰州人恋旧,不愿意改变,认定的人和事就一定会坚持下去。如今,就算兰州依然活在人们的知识体系外,搞不清敦煌离这有多远,骆驼并不是闲庭信步的交通工具,都没关系。反正“总是在清晨里出走”的家伙们已经把这匹“兰马”当做离不开、绕不过、忘不了的情愫,就且等着他们骑着“兰马”,仗剑天涯吧!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魏蔚丝路(时尚运动)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614/10/wemedia/5c9e953a0ffc580f3ccd1f20e2c8b6a52d32a867_size344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