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医专家薛立功:"长圆针疗法"可缓解膝关节疼痛


来源:新京报

膝关节是人体最复杂的关节,也是承重最大的关节,它承受的重量越多,关节软骨磨损的几率也越大,肌腱也越容易受伤,关节退化也就越快。膝关节的“负重”到底有多大呢?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薛立功介绍,当一个人上楼时,膝关节的承重是体重的5倍;蹲下再起来,膝关节的承重是体重的9倍;如果你身材矫健,能做个后空翻,之后再稳稳落地,此时膝关节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20倍。也就是说,如果体重只有100斤,做个后空翻落地时膝关节承受的重量也要高达1吨!

原标题:“长圆针疗法”可缓解膝关节疼痛

薛立功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教授委员,现任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教授委员。擅长运用长圆针治疗膝骨性关节炎、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骨关节疾病。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四下午。

膝关节是人体最复杂的关节,也是承重最大的关节,它承受的重量越多,关节软骨磨损的几率也越大,肌腱也越容易受伤,关节退化也就越快。

膝关节的“负重”到底有多大呢?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薛立功介绍,当一个人上楼时,膝关节的承重是体重的5倍;蹲下再起来,膝关节的承重是体重的9倍;如果你身材矫健,能做个后空翻,之后再稳稳落地,此时膝关节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20倍。也就是说,如果体重只有100斤,做个后空翻落地时膝关节承受的重量也要高达1吨!

忍受着巨大压力的膝关节,在经历岁月的“磨砺”后,难免会受到损伤,感到疼痛。到底膝关节疼痛的原因在哪里?薛立功说,很多人以为膝关节疼痛是因为软骨损伤或者半月板损伤,“软骨会疼吗?肯定不会,因为软骨里面没有神经;半月板会疼吗?半月板里面也没有神经,也不会疼。”其实,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是骨周围韧带和肌肉疼痛。关节损伤后,会有液体渗出,在周围形成瘢痕,这是造成疼痛的原因。

薛立功突破了传统的“风寒湿致痹”的外因论观点,总结出更接近痹证本质的致痛原理,即:外感、内伤、劳损等各种病因损伤涉及经筋,致使经筋挛缩卡压经筋和络脉,从而阻滞或阻断气血的正常循经流注,导致“迫切为沫”和“津液涩渗”的病理改变。溢于脉外的津液含有某些致痛物质,当其浸润并刺激痛敏组织时,就会产生疼痛。薛立功采用建立在经筋辨证论治基础上的“长圆针疗法”,为数十种顽痛痼痹提供了新疗法。

当然,膝关节疾病更重要的是预防,千万不要做没有准备的运动,不管做什么运动,在运动前,都要先把关节活动开,“多数关节损伤都是因为没有做好准备活动就开始运动导致的。”此外,运动强度也要注意适可而止。数据显示,走路时膝关节的负重是体重的1.3倍,跑步时膝关节的负重是体重的5到8倍,下楼梯时膝关节的负重是体重的8倍。“每个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强度的运动。”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