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移动支付虽好 但安全最重要


来源:广州日报

如今,二维码支付在餐饮门店、超市、便利店、菜市场等线下小额支付场景得到广泛应用。手机变得越来越“万能”,许多人出门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可以畅行无阻了。  然而,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移动支付在快速发展,给用户带来各种便利、实惠和良好体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安全风险和隐患。

原标题:移动支付虽好 但安全最重要

如今,二维码支付在餐饮门店、超市、便利店、菜市场等线下小额支付场景得到广泛应用。手机变得越来越“万能”,许多人出门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可以畅行无阻了。  然而,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移动支付在快速发展,给用户带来各种便利、实惠和良好体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安全风险和隐患。少数不法分子利用手机操作系统、APP漏洞复制窃取用户信息、制造“李鬼”二维码实施诈骗等,造成用户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因此,我们对移动支付安全的要求,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只有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保护好用户财产和信息安全,移动支付才能更好地便民惠民。

与传统线下支付场景相比,移动支付的商业模式更加复杂,更虚拟化,这也意味着监管难度更大。尽管相关法规已经不少,比如央行此前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已于今年4月1日起实施,针对条码支付技术风险,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要求。但像二维码这样的新兴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监管还需与时俱进,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首先,移动运营商和支付服务提供商要加强安全管理。通过升级技术手段,对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等进行全面的管理,下架恶意APP,保证应用市场的安全性,从而减少恶意程序对用户的影响。其次,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移动支付服务的市场秩序,以确保移动支付交易各方的身份的真实性。比如完善用户身份识别信息保障制度,加强账户审查,实行备案监管,以此来规范认证程序,切实维护用户的隐私和资金安全;建立网上交易数据保存记录的完整机制,以更好地追踪资金来源和去向,为消费者维权保留原始证据。

移动支付体系的完善,离不开各个机构的有效配合。只有不断提升支付平台安全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移动支付才能稳步、持续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