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见过机器人打造的智能汽车吗?


来源:重庆晨报

机器人生产汽车,会是怎样的场景?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公司获悉,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金康汽车智能工厂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8月30日建设完成,并预计10月进行试生产。

原标题:800机器人上阵 打造智能汽车厂

     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金康汽车智能工厂预计10月份试生产

机器人生产汽车,会是怎样的场景?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公司获悉,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金康汽车智能工厂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8月30日建设完成,并预计10月进行试生产。

整个工厂的机器人数量约有800台,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工厂建成投用后,将成为重庆汽车产业的标杆性智能工厂。

智能化 800台机器人参与多个环节

金康汽车智能工厂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占地733.6亩,目前各工艺主厂房已建设完毕,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汽车智能工厂与一般的汽车工厂有什么不同?金康公司副总经理杨北川介绍,智能工厂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服务,集初步智能手段和智能系统等新兴技术于一体,构建的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舒适的人性化工厂。

工厂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和充电检测车间,共有机器人约800台。整个生产线的焊接、涂胶、滚边、工位间输送、大件的上料等生产环节均采用机器人操作。杨北川说,与一般的汽车工厂相比,智能工厂提高了汽车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同时也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

以冲压工艺为例,冲压零件质量控制除了常见的人工质检和检具检测以外,还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蓝光检测,检测效率是三坐标检测的3-5倍,检测精度也略高于三坐标。同时,蓝光还能分析零件型面和边,这也是三坐标所不能检测的。

自动化 多环节实现100%自动化

“工厂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可以与宝马汽车在沈阳最新的智能工厂媲美。”杨北川说这句话时,底气十足。

杨北川介绍,工厂的冲压车间有两条全封闭高速同步机械冲压线,两条线均能满足钢铝混线生产,生产自动化率达到100%。

焊装车间的焊接生产线是由世界一流的ABB、KUKA公司承建。生产线的上料、输送、焊接、涂胶等工作全部实现自动化,车间内焊接的自动化率达到100%。

涂装车间目前已率先完成设备安装,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工作。工厂采用了世界先进的3C2B喷涂工艺,车身的内外喷涂全部采用机器人喷涂,自动化率也达到了100%。

工厂的总装车间使用德国FT公司提供的成套设备。汽车的前后挡风玻璃采用机器人自动涂胶和安装,保证装配质量;座椅采用机器人完成放置;轮胎、仪表台全部采用机器人安装……

电池PACK车间整个生产线的输送、焊接全部实现了100%自动化。模组零件和电池PACK的存储采用全自动高位立体仓库,通过智能信息化控制,极大提升了整个车间零件的物流速度和准确度。

零排放 污水处理后可达饮用水标准

杨北川介绍,绿色环保将是金康汽车智能工厂的一大亮点。工厂采用了世界先进的节能、环保工艺及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工厂还特别建设了一座污水处理站,设计废水最大日处理量达到了1800吨。这些水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最后排放出的水将达到饮用水标准。

因此,这座污水处理站建成后,也有望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废水“零排放”项目。

个性化 全新智能电动SUV明年“重庆造”

预计到2020年,重庆新能源汽车年产销将达到20万辆,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杨北川透露,3月底,在美国硅谷亮相的全新智能电动SUV汽车SF5,将在明年一季度实现“重庆造”。

SF5是SF MOTORS公司推向市场的首款车型,它拥有业内首创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可通过电机平台使用1至4个电机,并无需机械差速器即可实现四轮驱动。

除了SF5,金康汽车智能工厂未来还将生产多款智能新能源汽车。用户也可以线上下单,实现更多的个性化定制。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