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薇:屠呦呦精神激励我向上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赵碧清)以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为题材,讲述青蒿素研究成果背后故事的歌剧《呦呦鹿鸣》,一上演就获得观众和业内人士一致好评。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赵碧清)以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为题材,讲述青蒿素研究成果背后故事的歌剧《呦呦鹿鸣》,一上演就获得观众和业内人士一致好评。

歌剧《呦呦鹿鸣》由孟卫东作曲,咏之、郭雪编剧,廖向红导演。这是一部叙事性的民族歌剧,以屠呦呦及家人的内心独白、合唱、对唱等演唱形式,表达屠呦呦对事业、对爱人、对父亲、对病人的真挚情感和女主人公的逐梦故事。主演屠呦呦的海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吕薇说,“这部歌剧已经在全国上演了30多场,屠呦呦教授是我的老乡,很高兴能演这个角色。”

谈到自己能有幸扮演屠呦呦时,吕薇说,“在屠教授获奖两年后的一天,我突然接到宁波演艺集团出品人邹建红的电话,说他们要排一个关于屠呦呦的剧目。屠呦呦有一些江南女子的特征和特点,年轻的时候也很瘦,我和她有相似的地方,也是一种缘分。怀着对家乡偶像的敬意,觉得能在舞台上扮演她是很了不起的事,所以我就欣然答应了。”

“演女科学家和平时饰演别的角色不一样,女科学家内敛、低调,从艺术的角度演绎很有难度。”吕薇说,当时导演推荐给两本书,一本是《屠呦呦传》,一本是《理想治愈世界》。屠教授是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人,家庭条件很好,有大家闺秀的气质,吕薇也去找了一些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学者和才女的书籍,试图把这个角色演得和屠教授本人最相似。对一个歌唱演员来说,演歌剧也算是挑战,要准备充分,把表演、歌唱准备得很到位。“我在剧中饰演的16-40岁这个年龄段的屠呦呦,对于我来说,演40岁没什么问题,比较适合;演16岁的小姑娘就不太容易了,16岁女孩和爸爸之间的那种情感比较难把握。通过观察,并请我的导师马秋华在声乐上给予指导,最终找到感觉。”吕薇说。

屠教授正因为把全身心的都投入到工作上了,所以对家里的照顾就少了很多,对家里有一种内疚,但在工作中她很坚韧、很自信。所以,在舞台上把这两种呈反差的角色给演绎出来,也不容易。谈到首次参演女科学家最大的感受,吕薇说,不管是在歌唱上还是表演上都有很大的收获。通过参演这部剧,了解到一位科学家对待工作的那种执着和坚韧以及背后的种种不易。“现在感觉自己身上也多了一股坚韧的劲,这股劲将一直激励着我,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这种韧劲对我将是鞭策。”

歌剧《呦呦鹿鸣》出品人邹建红说,这部歌剧还会进行改进,争取走进屠教授获奖的瑞典歌剧院去演出。“我们希望走进西方歌剧发源地,展现中国民族歌剧的魅力、展现中医药的成就。”

对于工作吕薇总是乐此不疲,“因为爱好、所以喜欢,我最近在浙江陵水还拍摄了一部音乐电视,歌名叫《谢谢你,小康书记》,里面歌词朴实无华,内容泛指老百姓对基层干部的一个感谢感恩,这部音乐电视目前还在后期制作中。”吕薇说,“另外,我的另一首新作品《好家风》也已经推出,家庭就是最小的单位,家和睦了就兴旺,国家也就安定和谐了。我希望大家都能喜欢我这两首歌,也希望大家都能从我的歌里感受到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