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陇原春节习俗大不同


来源:中国甘肃网

在以前,甘肃各地春节习俗也是大不相同的,有些习俗表现出浓厚移民的特点,有些习俗则是丝绸之路上的古道遗风,有些则是因当地的地理地貌而形成的习俗。

原标题:兰州故事丨陇原春节,那些你未必知道的年俗

讲述人赵澎涛书法家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保存在张掖的九曲黄河阵(资料图片)

九曲黄河阵俯瞰(资料图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交通落后的年代,人与人之间,地方与地方之间风俗的交流和融汇,非常缓慢。这也使不同地方,保存不同的民风民俗,进而形成一个地方独特的地域文化特点。

在江南,人们多行船,就比较忌讳说翻。过年吃鱼,上面的鱼肉吃完后,北方人毫不犹豫地说把鱼翻过来。而江南水乡的人,则说把鱼划过来,显然,这是不同的地理地貌,影响了人们生活风俗。

在以前,甘肃各地春节习俗也是大不相同的,有些习俗表现出浓厚移民的特点,有些习俗则是丝绸之路上的古道遗风,有些则是因当地的地理地貌而形成的习俗。

今天,就让我们听听甘肃各地独特的春节习俗。

妇女大哭,除夕之日皋兰的天涯望哭

这是一个和移民有关的春节习俗。兰州曾经无数次容纳承接各地地方的移民。兰州历史上究竟有多少次大移民,现在已经说不清了。但有一个特点必须引起我们注意,兰州移民不仅来自东方,也有来自西方的。比如在隋唐时期,粟特商人就在兰州建立了定居点,那么也就有相当多的粟特商人,在兰州居住。如今,这些粟特商人早已不见了踪迹。可以这样说,大量移民的到来,不仅改变了兰州居民的成分,也将各地不同习俗带到了兰州。这些习俗,随着年代的推移,有的渐渐被人们遗忘了,有的依旧保留了下来。保留下来的文化,就成为兰州本土历史文化一部分了。

对兰州地域文化影响比较深远的移民,要数明初的大移民。明洪武二年(1369年),将原元代兰州降为兰县,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又升为兰州,管辖地域包括今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及黄河北的皋兰县南部(县北部在明代长期为蒙古势力活动区域),西与庄浪卫相接。明初人们在兰州城边上修建了镇远浮桥,兰州的西北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彰显。

为了发展兰州,明政府从江淮、山东、山西等地,迁移了大量的人口,充实兰州。尤其是肃王改封到兰州后,跟随肃王来的护卫、仆从、官吏等,人数非常多。这些人到兰州后,将当地风俗带到了兰州,形成一些比较独特的习俗。

按照乾隆时期的《皋兰县志》记载,当时兰州人在每年除夕时候,有一种独特的风俗,叫做天涯望哭。

这是个啥习俗呢?《皋兰县志》第八卷风俗中,说到兰州的祭祀风俗,特别提到了一点,是这样说的:四时及其先人生卒日祭于木主,并奠于墓,春秋拜扫……家里的男女都要到墓地上。明代兰州人、兵部尚书彭泽认为这是兰州人中婚葬崇墓祭的特点。这一段中,还特别提到了一句,说除夕,男人祭于木主,妇则在大门之内痛哭。这一说法是,明朝初年,兰州人自江南等处迁徙而来,人口数量占了当时兰州人口十之七八。妇人在除夕这天,遥祭母家亲属,痛哭一场,时间长了就形成了“天涯望哭”的习俗。

后来,或许是年代久远的缘故,原先的江南人、山东人、山西人,逐渐成了土生土长的兰州人,这个习俗也就渐渐地消失了。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