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獬豸 甘肃出土的“独角兽”们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在甘肃省博物馆的二楼《丝绸之路文明》展厅里,有一件古代器物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它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木独角兽”。

【博之美物】能辨是非曲直的“独角兽”——獬豸

① 彩绘木独角兽西汉武威市磨嘴子汉墓出土(本文图片由甘肃省博物馆提供)

② 木独角兽西汉武威市磨嘴子汉墓出土

③ 彩绘木独角兽西汉武威市磨嘴子汉墓出土

④ 铜独角兽魏晋酒泉市下河清出土

在我国古代传说中有一种神兽名为獬豸(xiè zhì),它形似麒麟,大者如牛,小者如羊,头上长着一只尖尖的角,因而很多与獬豸有关的文物被称为“独角兽”。古人认为,獬豸是一种能够辨别是非曲直的神兽,也是“正大光明”“清平公正”的象征。

在甘肃省博物馆的二楼《丝绸之路文明》展厅里,有一件古代器物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它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木独角兽”。这件“木独角兽”仅是甘肃省博物馆馆藏“独角兽”文物中的一件。据了解,甘肃省博物馆还有武威雷台汉墓、武威磨嘴子汉墓、酒泉汉墓等出土的木质、铜质独角兽多件。由于其造型独特、充满魔幻感,引起了很多参观者的好奇和追捧。甘肃省博物馆的“独角兽”文物在全国各省市展出时,成为出镜率最高的一件文物。

4月28日,甘沪联合策展的《丝路敦煌·幸福生存》展览在上海中心开展,其中“木独角兽”就被上海中心遴选在展览宣传广告中,这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去一睹芳容。

“独角兽”文物为何有如此魅力?除了它独特的外形外,其文化内涵也是值得探究的。在我国古代传说中有一种神兽名为獬豸,它形似麒麟,大者如牛,小者如羊,头上长着一只尖尖的角。因而,很多与獬豸有关的文物被称为“独角兽”。

甘肃省博物馆研究室主任李永平介绍说:“有学者认为,‘独角兽’所模仿的动物应该是犀牛,所以其原型应该来自南亚地区或者非洲北部。‘独角兽’的原型究竟源自东方,还是源自西方,目前在考古文物界还没有形成一致的看法。但可以肯定的是,‘独角兽’在我国古代被赋予了适合东方古代文化的新含义。在我国古代出现于汉晋时期墓葬中的‘独角兽’文物,可能还有更深刻的文化内涵,与古代南亚地区及中国西北地区的交往联系有关。近些年,在楼兰壁画墓壁画中也发现了‘独角兽’图像,这为研究‘独角兽’文化在丝绸之路上的传播提供了新的资料。”

在我国古代,传说獬豸能辨是非曲直,可识善恶忠奸,故历来被视为司法正义的标志。在古籍中,獬豸又写作解廌、獬廌、解豸,又称神羊、任法兽等。汉代学者杨孚在其专著《异物志》中对獬豸的特性进行过概述:“性别曲直,见人斗,触不直者;闻人争,咋不正者。”意思是说,獬豸能辨别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凡是世间有人不遵纪守法,胡作非为,见到别人在争斗,他会用犀利之角触那个不正直的人;听到有人相争,它会用嘴咬不讲理的一方。

关于獬豸,还流传着一则寓言故事,苏轼曾在《艾子杂说》描写道:“齐宣公问艾子道:‘听说古时候有一种动物叫獬豸,你熟悉吗?’艾子答道:‘尧做皇帝时,是有一种神兽叫獬豸,饲养在宫廷里,它能分辨好坏,要是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把他吃下肚子。’艾子停了停接着感慨道:‘如果今天朝廷里还有这种猛兽的话,我想它不用再寻找其他的食物了。’”艾子所说的话不仅讽刺了当时的官场奸臣、贪官太多,也说明了獬豸是“正大光明”“清平公正”的象征。

獬豸还与法有着不解之缘,从古代“法”字的结构上就能体现出来。古代的“法”字写作“灋”(fǎ),《说文解字·廌部》记载:“灋,刑也,刑平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灋”字由“水”“廌”“去”三部分组成,“水”代表执法公平如水,“廌”代表惩罚不法者,“去”代表坚决除去不平。对于“廌”这种动物,《说文解字·廌部》云:“廌,解廌兽也,似山牛,一角;古者决讼,令触不直;象形,从豸省。”学者多认为“廌”就是獬豸。“廌”“法”二字合为一体,取公正不阿、公平如水之意。随着时间的推移,为方便书写和记忆的需要,“灋”字中的“廌”字被隐去,简化为“法”。

獬豸作为“法”的化身,从春秋战国时期便出现在古代法官的服饰上。《后汉书·舆服志》中记载:“獬豸,神羊,能辨曲直,楚王尝获之,故以为冠。”讲的是,相传楚文王曾获一獬豸,照其形制成冠戴于头上,于是上行下效,獬豸冠在楚国成为时尚。“獬豸冠”寓意执法者铁面无私、明辨是非、公平公正。明清时,御史等执法者不仅要戴“獬豸冠”,还要穿绣有獬豸图案的补服,以表明辨善恶,刚正不阿。即使到了现代,也能看到很多法院门口摆放着一只或两只独角兽雕像,以表示对传统法律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