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瓜州“甩手掌柜”诞生记:以羊入股 代养分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瓜州县位于甘肃省西端的酒泉市,近年来,该县鼓励当地设施规模养殖,加大品种改良力度,提高饲草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养羊大县”建设。

原标题:瓜州养羊农民渐变“甩手掌柜”:以羊入股代养分红

瓜州县西湖乡养殖户与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签订的“以羊入股、代养分红”入股合同。 张婧摄

瓜州县西湖乡养殖户与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签订的“以羊入股、代养分红”入股合同。张婧 摄

“早上6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羊添草料、喂水、割草、打扫羊圈卫生……晚上睡前最后一件事是保温圈舍,够我忙活一天。”今年60岁的甘肃瓜州县西湖乡村民杨占林谈及自己30多年的养羊经历时说,养羊是一件费心事,新产羊羔还需要用奶瓶人工饲养。

瓜州县位于甘肃省西端的酒泉市,近年来,该县鼓励当地设施规模养殖,加大品种改良力度,提高饲草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养羊大县”建设。

5月中旬,中新网赴瓜州县采访时,西湖乡党委副书记卢永东说,自2017年以来,为解决农户分散养殖无设施、无技术、无劳力,市场风险大,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该乡探索推行“以羊入股、代养分红”模式,农户以基础母羊或品种母羊入股,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把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引入农村,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转变。

于是,杨占林在当年成了养羊的“甩手掌柜”,一解以往养羊“起早贪黑、新衣服一穿就脏”等困扰。他与瓜州县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签订合同后,以他家的羊只入股,这些羊由对方统一代养、管理、销售,按照股份数量,每年年底向他支付分红。入股期间,所有风险均由对方承担。

村民李兴平也将自家养殖的8只羊全部入股,每只每年收得分红300元,5年为一个入股周期,期满后得到5只母羔羊。他说:“自从羊只入股后,我不仅不用操心养羊,还腾出手到镇上找了苗木栽种的临时工作,按天计算,每天工资140元。”

西湖乡的统计显示,该乡已签订这样的“入股合同”农户117户,入股羊只1300多只。当地政府认为,这种做法实现了农民持续增收和壮大产业发展的双赢局面。

瓜州县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建成4处标准化养殖小区。 张婧摄

瓜州县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建成4处标准化养殖小区。张婧 摄

据瓜州县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负责人李能宝介绍,当地现已建成4处标准化养殖小区,全年饲养量10万余只,出栏量8万只,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净利润达1000多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个市场还配套建设了肉羊良种繁育场,是集良种种羊繁育、肉羊肥育、生态养殖、优质牧草种植及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加工利用为一体的现代草畜产业实体。

李能宝还说,该繁育场建成后,陆续引进了国内外大量优质种羊,以此来提升当地的养殖综合效益,解决农户零星销售羊只的困难和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