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平凉乡村医生杜鹏:三十年坚守一份承诺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现年56岁的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韩家沟村杜鹏已经干了30年乡村医生,在村里只要提起他,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当村民们忙着置办年货,沉浸于春节的喜庆之中时,他却在狭小的卫生室里忙得团团转,用心呵护着村民的健康,坚守着自己当初的承诺。 

现年56岁的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韩家沟村杜鹏已经干了30年乡村医生,在村里只要提起他,村民们会纷纷竖起大拇指。

进入冬季,崆峒镇几场大雪之后,天气更加冷了。腊月二十四日清晨,记者赶到韩家沟村卫生所,就看见村医杜鹏正忙着给村民针灸、拔火罐。村卫生室里干净整洁,一张老式的桌子上摆着听诊器、血压计等诊疗工具,旁边堆满了各种中医书籍,身后靠墙的一个架子上面放着常用药品。

不收一分钱治好偏瘫弃疗老人

图为村医杜鹏正在为村民治疗。 朱元军 摄

看着躺在村卫生所病床上接受针灸治疗的陈义,谁也不相信他竟有脑梗、脑萎缩等病史。“感谢杜大夫每天给我针灸、按摩,从来没有收我一分钱。现在走路好了,说话也利索了,吃饭也正常了。”今年75岁,家住崆峒镇蒋家沟村的陈义由于多种疾病缠身,3年前左半边身体偏瘫,考虑到住院费用过高,老陈一度放弃了治疗,回到家里养病。

在农村,像陈义这样得大病的老年人基本上都会放弃治疗。杜鹏从医生涯中,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从学校毕业至今30多年,已经有1200余位“三高”患者在他这里接受治疗,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杜鹏出生于医生世家,在父亲的熏陶下,他自幼接触中医,高中毕业后考入甘肃中医学校。

“健康卫士”的承诺寒夜顶风冒雪步行

出生农村、条件艰苦,杜鹏读书时的愿望就是走出大山,在城市生活。当回到家乡,看到极其落后的医疗条件,看到村民被病痛折磨的眼神时,他毅然决定留下来,在父亲的鼓励、支持下,承诺要当村民的“健康卫士”。

多年前,崆峒区韩家村交通不便、山路难行,但只要病人有需要,杜鹏每次都是随叫随到,逢年过节也不例外。2016年冬天的一个傍晚,距离村卫生所5公里外的扁坡社,有一位40多岁的村名突发急性肺炎。出诊时,正逢天降大雪,刺骨的寒风呼啸而过,杜鹏步行2个多小时赶到村民家中,用体温计一量,体温竟达40度。把脉、听诊、用药.....经过2个多小时的治疗,患者高烧退了,神志也开始清醒了,杜鹏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全国优秀村医赊账治病年垫资几千元

图为村医杜鹏正在为村民测血压。 朱元军 摄

杜鹏坚守村医岗位30多年,治愈了多少病人数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甚至不乏外地病人慕名前来求医问药。多年来,面对每一位病人,杜鹏都细心询问、耐心解答、用心治疗。2005年,杜鹏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他所在的卫生所也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市区“先进村卫生所”。

“以前,我们这里生活条件差,有时候老百姓来看病没有钱,就先看病后付钱,有的赊账就是一两年甚至两三年,每年都要垫资几千元钱,思想也确实动摇过,家人的支持和父亲的言传身教,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杜鹏说,自己主要责任就是“小病不出村,大病要认识,急症帮转院”。听起来只是简简单单的话语,可是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为了守护好1700多位村民的健康,杜鹏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2小时。

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换来的是村民的信赖。自从成为村里的签约医生,杜鹏每天更是“马不停蹄”,上门服务,了解每位村民的健康状况。“有病的要诊治,没病的要预防,现在全村老少、孕产妇的健康都由我来管。”杜鹏言语间流露着自豪。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