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零售企业新零售变革迫在眉睫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巨头近年来纷纷提出“新零售”“智慧零售”的概念,业界不仅接受了这些概念,而且将它们加速推向实践。不过,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来说,离“新零售”的距离还很远。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近日披露,我国连锁百强企业线上销售占比只占总销售额的1%左右。面对“新的”零售时代,传统零售企业应该如何寻找自己的转型之路?

原标题:我国百强零售企业线上销售占总销售额约1% 新零售变革迫在眉睫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巨头近年来纷纷提出“新零售”“智慧零售”的概念,业界不仅接受了这些概念,而且将它们加速推向实践。不过,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来说,离“新零售”的距离还很远。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近日披露,我国连锁百强企业线上销售占比只占总销售额的1%左右。面对“新的”零售时代,传统零售企业应该如何寻找自己的转型之路?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了“2017中国连锁百强”及相关榜单。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孩子王、盒马鲜生、尚品宅配的线上销售额分别占到企业销售总额的52.1%、30%、50%、30%。其他一些百强企业的线上销售规模也达到较高水平。与此同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我国连锁百强企业线上销售占比大体只占到了总销售额的1%左右。苏宁云商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孟祥胜说,这意味着很多零售企业还没有真正开始转型。很多的企业还没有真正地启动自己的转型之路,找到自己的发展的模式,或者说没有在全渠道零售的格局下找到自己的优势。

转型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根据调查,在开展线上业务时,实体零售企业普遍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数字化投入有限,百强中的超市企业2017年在信息和数字化方面的投资规模约占其销售额的0.9%。孟祥胜认为,零售的运作高度依赖于技术,要实现技术驱动的转型变革。他说:“在我们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各种各样的技术多会融会贯通到这个场景的建设中,这是我们苏宁所需要打造的智慧零售场景互联网的本质所在。”

第二个不足是人员配备有限,前面提到的企业线上业务人员数量平均在40人左右。对此,不少传统零售商选择“背靠”线上企业来实现新零售改造,比如,一些企业选择与阿里合作,包括大润发、三江、新华都等;也有一些企业选择与腾讯合作,包括永辉、步步高、沃尔玛、家乐福等。

第三个不足是供应链能力有限,仓储配送过程中的关键管理指标依然需要提升。而传统零售和线上电商的合作,对于整合和优化整个供应链体系同样有好处。

除了选择合作形式外,还有一些传统零售企业是属于本身互联网化比较成功的,比如苏宁,6个季度连续盈利的良好数据,意味着进入全渠道规模增长阶段的苏宁已经迈入新一轮成长周期。孟祥胜说:“经营组织的碎片化、共享组织的云端化,还有内部协同的网络化,这是一个基本的逻辑原则。围绕这个原则,基于全品类、全渠道的布局,打造了一个高度碎片化的组织,形成了一个‘联合舰队’,这和过去做连锁的时候那种统一的标准化组织是不一样的。”

哲学家萨特说:“存在先于本质。”新零售理念没有错,市场也是广阔的,在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就需要改变自身。“新零售元年”的2017年已然过去,业内普遍认为,2018年将是其全面爆发之年,新零售变革已经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