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为将 死为神 南宋抗金名将刘琦


来源:中国甘肃网

传奇故事总是令人神往,而英雄的传奇,就不仅仅是神往,更多的是千年绵绵不绝的传说。曾经有这么一位传奇人物,他是御前带刀护卫,战功和岳飞不相上下,谥号与岳飞一样。

原标题:陇上传奇英雄刘琦:曾是御前带刀护卫战功堪比岳飞

讲述人:任富平著名作家、书法家

传奇故事总是令人神往,而英雄的传奇,就不仅仅是神往,更多的是千年绵绵不绝的传说。曾经有这么一位传奇人物,他是御前带刀护卫,战功和岳飞不相上下,谥号与岳飞一样。

这人究竟是谁?他留下了啥功绩?

刘王庙内的刘王殿

他就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刘琦。刘琦字信叔,德顺军人(今静宁人),出身将门世家,其父刘仲武是活跃在宋夏前线的名将,他是刘仲武的第九子。刘琦自幼受家风影响,接受了武术、军略的教育,尤其是他的骑射功夫,非常厉害。德顺军当时处在北宋和西夏对峙的前线,长年的战争氛围,为保护家园,刘琦很小就应募为乡里的弓箭手,参加了宋夏之间的战斗。后来,就长期在宋夏、宋金前线作战。

刘琦在西夏人中名头很大,他曾任知岷州、陇右都护。西夏人的小孩啼哭时,大人就恐吓说:“刘都护来了。”可见,刘琦的名头之响亮。

然而,刘琦的真正成名之战,却是后来一场大战,奠定了他一代名将的基础!究竟是什么大战,让他一战成名!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段千年不朽的传奇。

带刀护卫,功夫不弱于“御猫”展昭

有时候,不经意中,就能发现许多被我们所忽略的传奇。刘琦的故事就是这样的。他也是一位被人们所忽略了的英雄。要不是几年前高考试卷节选了《刘琦传》为古文考查内容,他的故事依旧会藏在历史深处。

曾经热播的电视剧《包青天》让观众着迷。这部剧中,吸引眼球的,不仅仅有主角包青天,还有众多的配角。展护卫,就是一大亮点。展昭为何名头大?他不仅有“御猫”之称号,而且是御前带刀护卫。

带刀护卫是民间说法,就是指那些在大内护卫皇帝的高手们。不过,宋代官方正式称呼为带御器械。传奇名将刘琦就曾是御前带刀护卫。

他是如何成为御前带刀护卫的?

1127年北宋灭亡,五月宋康王赵构在商丘被拥立即位,南宋建立。金军继续南下,大战不断。1131年,宋金爆发了和尚原之战。刘琦和吴玠、吴璘参加了和尚原之战。

刘琦骁勇善战,谋略过人,在宋金前线的名气很大。后来,刘琦率兵分守陕西、四川地区。有个使者从前线返回将刘琦的事情报告了宋高宗。赵构才再次想起他,调回朝廷,任为带御器械,这就是民间传说的带刀护卫。

一个前线的中级将领,为何能被宋高宗视为亲信呢?原来,在宋高宗即位之初,他就跟随父亲刘仲武被召见过。那次,宋高宗的注意力,起初在刘仲武身上,毕竟他父亲也是一代名将。谁知,后来却被刘琦所吸引。

咋回事?刘琦不仅骑射功夫过人,而且长得很帅,“美仪状”,说起话来,声音也洪亮。皇帝高兴,他也就获得了“知岷州,陇右都护”等官职。

绍兴六年(1136年),刘琦又充任宿卫亲军指挥官。看看,这不仅是御前带刀护卫了,而且类似后世,专管御前带刀护卫的大内侍卫统领。

宋高宗驻于平江时,解潜、王彦两军争斗,刘琦兼任两军将领并整顿了两军,合并为前、后、左、右、中军和游奕军,共六军,每军各一千人,设有十二将,这样刘琦才掌握了一支靠得住的部队,并护卫宋高宗到金陵。

此后,他就拱卫南宋统治中心,先后驻守在合肥、京口等地。绍兴九年(1139年),刘琦升任为果州团练使、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主管侍卫马军司,算是南宋的高级将领了。

刘琦画像

百步穿杨,一箭在水壶上开洞,紧接着一箭又封上洞

电视剧中,展护卫功夫超群,蹿房越脊,如履平地。自然,展护卫的功夫大多是虚构的了。可是,能成为御前带刀护卫者,功夫都非同一般。

刘琦骑射功夫过人,尤其是箭术,可以说是百步穿杨。有一次,军帐的水壶盛满水。刘琦射了一箭,壶中的水纹丝不动,等拔掉箭,水才呼呼流个不停。他却不慌不忙,又射了一箭,将第一个箭孔堵上,水竟然又不流了。这下,他的箭术在军中传为神话。

对于传奇英雄而言,真正能建功立业则是在两军阵前。此时,南宋军队最具战斗力的军队,依旧是西北同西夏对峙的西军。在这个大时代,一大批西军将领凭着他们的战绩在青史留名,其中有不少甘肃人。

真正让刘琦脱颖而出的,却是南宋初年,宋金之间的一场场战斗。其中,最为重要的一役就是顺昌之战。这是南宋王朝对金取得的第一场重大胜利。

顺昌之战要从宋金第一次议和说起。绍兴十年(1140年)宋金“绍兴议和”后,按照协议金人归还东京开封府、西京河南府和南京应天府三京。刘琦被任命为东京副留守,他率领所部三万七千人及出发时加进来的三千人,就是守卫东京的部队,这也是当时实力比较雄厚的机动部队了。对这次接防,刘琦做了周密计划,将率军驻东京开封,家眷则留顺昌。

谁知,刘琦所部刚到涡口,金人却撕毁合约重新开战。这下刘琦进退两难,他该怎么办呢?

据说,刘琦在接到消息之前,要坐下吃饭时,忽然,刮起了一阵大风,将军帐刮倒了。刘琦就说:“此贼兆也,主暴兵。”

传说,刘琦懂得阴阳五行,能提前预知敌情,逢凶化吉。这话未免有些夸张,但我们相信,他能从细节上发现敌人的弱点,有非常好的直觉。

他随即令部队兼程前进。然而,就在距离顺昌三百里处的地方,就获得“金人背盟”重新开战的消息。这种情况下宋军进退两难,前进,敌人大军压境;若退,遭敌骑兵追杀,必定全军覆没。

刘琦当机立断,率部舍舟走陆,昼夜赶到了顺昌,提前占据了这个战略要地。

进城后,他听到一个好消息说,城中有米数万斛。这下,刘琦心中大定,有粮就有了坚守破敌的基本条件。

接下来,就是一场场惨烈的大战!

刘琦墓碑

金兀术引以为傲的铁浮图、拐子马,竟然这样被他破了

刘琦率大军、家眷进城后,他统一全军意见,坚守破敌。他采用项羽背水一战破秦军的战例,决定背水一战,他不仅下令毁了所有船只,而且在家眷所居住府衙中堆上柴草,表示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决心。接下来,刘琦还动员全城居民,充分利用当地居民打探消息。这样一来,顺昌军民军心振奋,男子备战守,妇人砺刀剑,争呼跃曰:“平时人欺我八字军,今日当为国家破贼立功。”

刘琦他们准备了六天后,金军前锋才抵达城下。此时,他却采用了空城计,大开城门,令金兵不敢靠近。金兵见此情形,狐疑不定,犹豫不绝,这时弓箭四起,随即宋军步兵出击。金人猝不及防,锐气大挫。不仅金人步兵被赶入河中,溺死者不可胜数,就连数千铁骑也被击破。

初战获胜,南宋朝廷改授他为鼎州观察使、枢密副都承旨、沿淮制置使,全权负责前线对敌作战。

金军主帅金兀术闻知前军失败,遂亲率敌军来,赶路七昼夜抵达顺昌城下。金人不甘心,派人劝降,刘琦看也不看,就把送上城头的信烧了。他觉得击败金兀术主力,才是获胜的关键。于是,他派人在颖水投毒,而他的军士则利用羊马城保证水源供应。

金人人马饥渴,食水草的都生病了。他还充分利用午后,敌人最为疲乏的时候,在下午2时许发动攻击。

大战时,金兀术身披白袍,乘甲马,率三千亲兵督战,而他的精锐都是重铠甲,号称铁浮图。浮图就是塔的意思,铁浮图就身穿铠甲如同铁塔般。

铁浮图往往是三人编为一组,相互之间用绳索相连。每前进一步,就推动拒马掩护,这样,人前进拒马跟着前进。由于绳索相连,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实际上,就是重步兵,其战斗力固然强悍,但缺点是不能持久,转动不便。

刘琦针对铁浮图的弱点,指挥官兵用重兵器破敌。他让部队用枪标去其兜鍪,大斧断其臂,碎其首,经过血战,铁浮图大败。

同时,他们又击败金人左右两翼的骑兵——拐子马,这都是女真人的精锐部队,号称长胜军。

最后,金军大败“弃屍毙马,血肉枕藉,车旗器甲,积如山阜。”这就是南宋初年,决定宋金地位的第一场大战——顺昌之战。

1162年,刘琦去世,葬于湖南,谥“武穆”。历史上岳飞、李光弼、马殷、高怀德都获得“武穆”谥号。宋孝宗追封刘琦为吴王,加太子太保,被尊为神。

生前为名将,死成神,这就是名将,一位从甘肃走出去的名将。

(资料图片由记者翻拍)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