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御风而行山水间 一次翱翔在500米高空的滑翔伞体验(图)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在高空中,俯瞰整个炳灵湖,映入眼帘的满是清新的绿,褐红色的库岸向两边延伸,山脚下的村庄和田野棱角分明,方块状地散落着,这种完全融入自然的感觉,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这是一次难得的释放,将生活中的烦恼放空,将自己的身心放松,完全与蓝天、白云、山河、大地融为一体。

原标题:【玩转旅途】我要飞得更高

     ——在刘家峡体验高空滑翔伞

儿时经常望着天空中翱翔的老鹰,幻想我要是有一对翅膀,也能飞该有多好!不敢想能飞多高,能飞多久,能飞多远,只要能拥抱蓝天就感觉会很爽。

听说永靖县刘家峡有“高空滑翔伞”项目,顿时就唤醒了我的飞翔梦:从高高的山顶乘风起飞,如雄鹰般在山谷间翱翔……那是怎样一种感觉?像过山车?像荡秋千?像坐直升机……

春日的一天,我兴致勃勃地前往刘家峡滑翔基地黄家大山起飞点。据说这个起飞点的地形、风力、风景都是绝佳的。

黄家大山起飞点海拔2300米,落点在炳灵湖畔,相对落差500多米。从永靖县城出发,开车30分钟到达。这里山势巍峨,站在山顶,望着眼前茫茫无边、碧波万顷的刘家峡水库——,马上就让你心旷神怡。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最关心和担心的问题就是:玩高空滑翔伞安全吗?

滑翔伞运动按照动力方式分为两类:动力滑翔伞和无动力滑翔伞,我这次要体验的是无动力滑翔伞。无动力滑翔伞的飞行原理,来自于它的柳叶状伞翼,依靠向前运动,撑出一个“软性充气机翼”,可以说与飞机机翼完全一样,依靠在空气中前进来产生升力。

滑翔伞的飞行速度,在静风状态下,不借助风力,最慢时速约23公里,最快时速约60公里,一般时速约40公里。

原来它是慢速的、轻柔的、优雅的,相当于飘浮空中,并非狂野刺激的。玩过的人告诉我,在正确的操控下,起飞和降落的感受如同上下楼梯一样轻松简单,在空中飘荡也仿佛躺在摇篮里一般。也就是说滑翔伞运动是在温暖的阳光里、在和煦的风中进行的一种飘浮游戏,并不是一项极限运动。而且,滑翔伞并非一个人单独滑行,而是由教练带着你一起飞!你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像是一个“乘客”。

当然,像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严重恐高症的游客最好不要体验这项运动,还有三个月内进行过大型手术或有身孕的游客还是得耐住性子,等完全康复再体验也不迟。

如果起飞时遇到一个晴好的天气,那是极好的,但也别忘了抹点防晒霜,做好防晒措施。穿的衣服最好是运动服、运动鞋,戴个墨镜既能耍酷,又能防风。当然,毕竟是一项有风险的运动,买户外运动保险是必要的。

这次带我飞行的是具有二十多年滑翔伞飞行经历的“老司机”薛峰,在黄家大山山顶起飞点,薛教练和他的助手先把运来的滑翔伞打开,确保滑翔伞没有破损、拉扯的绳子没有损坏之后,再平铺在地上。

接下来就是武装我的时刻,他们先给我穿上护肘和护膝,再给我背上一个硕大的背包,这个背包像是一个小沙发一样。等我飞起来后,这个背包就会变成一个坐椅,让我舒服地坐在上面。在降落的时候,我就可以屁股着地降落了,同时背包还起到将滑翔伞和教练的绳索与我连接的作用。

一切就绪,助教包刚叮咛我:“等风向合适,起飞助跑的时候不要犹豫,要勇敢地跟着教练的指令往前跑。”望着美丽的炳灵湖,我既期待,又忐忑。加油!我有一颗想飞的心,我会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然而,到了起飞的时候,我由于异常紧张,在临起飞的关键时刻,我吓得瘫坐在地上。教练们一个劲地给我打气鼓劲,第二次,我鼓足勇气义无反顾地往前猛跑,终于飞起来了。

飞行的过程非常顺利,飞起来后我的背包马上就变成了一个舒适的坐椅,我坐在这里,可以俯瞰脚下的黄家大山和炳灵湖,在500米的高空,一切全都在脚下,村庄、田园、湖泊、大山,连平日只能仰望的飞鸟也在脚下飞!我大声惊叫,这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听着高空中风从耳边呼呼掠过的声音,我想,所谓“御风而行”,大概就是这种体验吧!

在高空中,俯瞰整个炳灵湖,映入眼帘的满是清新的绿,褐红色的库岸向两边延伸,山脚下的村庄和田野棱角分明,方块状地散落着,这种完全融入自然的感觉,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这是一次难得的释放,将生活中的烦恼放空,将自己的身心放松,完全与蓝天、白云、山河、大地融为一体。

在天空,我手拿着自拍设备,拍自己、拍蓝天、拍大地,拍一望无际的湖泊,拍苍茫的大山,把自己最爽的心情和表情都一一记录下来。

不得不说,乘坐滑翔伞飞行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同样是在高空,大家坐飞机、直升机时,虽然都可以享受从高空俯瞰大地的视野,但始终不及如小鸟“祼飞”般的惬意。

滑翔伞飞行,让我更接近“展翅飞翔”这种感觉。

滑翔伞飞行体验结束了。我尝试了一件平日不曾做过的事情,而这不正是旅行最重要的意义吗?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