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通渭:牛吃“饼干”排“咖啡豆”(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将玉米秸秆、苜蓿干草、油渣等按照一定的比例,经过高温压块技术处理,制作成牛羊喜爱的“压缩饼干”,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好运输、耐贮藏……“除了草料加工,我们还将牛粪等有机原料经过生物无害化处理,通过粉碎、筛分回料、混料、造粒等工艺,加工成形似咖啡豆的黑色颗粒有机肥。”汪继武说,“既将原本废弃的牛粪循环利用,发展绿色农业,同时也保护环境。”

原标题:甘肃通渭现代循环农业:草料变“饼干”(图)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探索,在政府和农行的帮扶下,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汪继武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的畜草产业特色现代农业模式。图为草料加工成的“营养饼干”,可以用来喂牛,便于运输且耐贮藏。刘玉桃 摄

将玉米秸秆、苜蓿干草、油渣等按照一定的比例,经过高温压块技术处理,制作成牛羊喜爱的“压缩饼干”,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好运输、耐贮藏……甘肃天耀草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继武这样介绍。

图为将牛粪加工为有机化肥。刘玉桃 摄

“除了草料加工,我们还将牛粪等有机原料经过生物无害化处理,通过粉碎、筛分回料、混料、造粒等工艺,加工成形似咖啡豆的黑色颗粒有机肥。”汪继武说,“既将原本废弃的牛粪循环利用,发展绿色农业,同时也保护环境。”

图为牛粪加工成的有机化肥,外形似咖啡豆。刘玉桃 摄

十几年前,汪继武看到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丰富的草料资源和养殖业广阔前景,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的畜草产业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由于资金紧张,汪继武不断向农行贷款,从100万元到3500万元,逐渐发展成一家集畜草种植、饲草加工、肉牛养殖、有机肥生产、蚯蚓养殖为一体的企业。

图为养牛场。刘玉桃 摄

“这么多年农行对我支持很大,想当年去银行贷款,连续几天,趴在窗口,眼巴巴望着工作人员,就是不敢开口。”汪继武说,“后来还是农行工作人员主动问我要办什么业务,通过考察后,给我贷的款。”

公司越做越大,汪继武开始带动周边老百姓发展养殖业。2012年,他在通渭县金川村实施“投母还犊”的模式帮扶贫困户,先后向30户贫困农户提供基础母牛30头,价值30万元,农行通渭县支行配套发放农户贷款39户163万元。通过这种产业扶贫模式,该村养牛户年均增收收入3000元以上,养牛成了金川村脱贫致富的“法宝”。

魏峰是金川村领到免费牛的农户之一。“以前我们村就没有养牛的,这里的人世世代代都是靠农耕生活,十年九旱的现状让靠天吃饭的我们苦不堪言。”

魏峰说,第一次尝试养牛,缺乏资金和经验,他向农行贷款5万元,修建牛棚、学习技术,利用玉米秸秆做牛饲料,发展起养牛产业。“去年光卖牛犊我们挣了24000元,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现在村里几乎家家都养牛。”

通渭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境内草资源丰富,老百姓自古就有种植燕麦草、紫花苜蓿、玉米等传统。

近年来,通渭县坚持走“立草为业、草畜联动、以草促畜、以畜带草”的循环发展路子,着力构建以家庭适度规模养殖为主体、标准化规模经营为重点、种养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格局,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路子,依托草畜产业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副县长徐斌科表示,通渭县将按照“牛羊满圈光伏电,有机农业书画县”的产业发展远景,聚焦培育以畜草、玉米、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和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果蔬、劳务、文化旅游六大特色产业为主的“3+6”产业体系,做到“一产支持生态、二产带动全局、三产提升质量”,探索加快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的多元产业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