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泥人岳”的“泥塑江湖”


来源:凤凰网综合

自动播放

在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的角落里,方寸之地容下了岳云生老先生的整个“江湖”,大大小小的泥塑,在这里绽放异彩。

图为岳老正在认真做泥塑

一个橙色塑料筷子磨出的尖棒棒,一个胶水帽后面钉上小木块的圆锥锥,一个竹片子。这些,便是岳老自制的“称手兵器”。在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的角落里,方寸之地容下了岳云生老先生的整个“江湖”,大大小小的泥塑,在这里绽放异彩。

图为岳老泥塑的主要工具

“我的泥塑,大多以自己的生活为原型。”岳老很得意,“和那些捏关公佛像的人不同。”

童年的乡村生活是岳老创作的源泉。由于家庭贫困,出生在兰州的他三岁就和姐姐被送到乡下。乡下宽松的教育环境,和纯天然的“游乐场”让岳老至今难以忘怀。

“人在城市,心在乡下。”岳老不无遗憾地讲到。这种乡愁无时无刻不萦绕在他的脑海中,外化于泥塑作品。《过年》系列中的那个机灵古怪的小孩就是岳老童年的缩影;《三十六笑》的老汉全都是憨厚可掬的老农;《相亲》中拘束的男女则那个时代淳朴品质的体现。

图为岳老泥塑作品

岳老做泥塑却并不喜欢卖泥塑,泥塑馆里面百分之九十的泥塑是不卖的。也有不少人士邀请他展览,他都婉言拒绝了。岳老的手艺是独门的,自己也没有系统学过。62岁的时候他被邀请到平凉参加文博会,才第一次见到北京的雕塑家捏泥人。

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老手艺面临失传,不过,岳老反而格外淡然,他说,文化传承发扬光大,不是他手艺人的责任,他只可以免费教手艺,担忧也没有用。许多事物该消失就消失,强行让其流传也维持不了多久。真正喜欢泥塑的人,就算没人教也可以学会。

“教出来的是匠人,技术可以教,艺术没有办法教,还得靠自己钻研琢磨。”岳老说。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泥人岳”的“泥人江湖”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507/20/wemedia/4f1c2f970e2fa8131a737ea97f339ea2e95be26c_size359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